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今天吃到了一种传统小吃~


亲戚送来的“糍饼”,旁边那块是从另一块切下来的。


因为上个星期有个亲戚的儿子结婚,妈妈收到了亲戚送来的“糍饼”,让我这少见多怪的人又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地高兴。

听妈妈说,这个“糍饼”的福州话叫做“粞”(应该是念“C”吧),我们通常知道的,都是有亲戚要嫁女儿时,都会送礼饼来通知亲友“我嫁女儿了”,而这个“糍饼”就是男方送礼饼给女方时,女方送给男方的回礼,而男方把它送给亲人们享用就如同是告诉人家“我娶媳妇了”,等同于礼饼。

我们福州人在百多年前南来这里,就算后来在这里定居,也把许多传统习俗都带来到这里,只是因为社会的变迁与现代人愈来愈简化,使到很多被人认为不重要的习俗都给取消了,这个“糍饼”也就是因为这样而逐渐让人淡忘了,甚至于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就会失传了。

这“糍饼”是一种糯米做的饼,外型非常普通,就像是一颗扁扁的汤圆,白色的饼面有个小红点,象征了喜字,没有什么味道,吃的时候要先用锅子烘烤一番,然后就沾糖吃,感觉还真的不错吃呢~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还有保留这项习俗,但是对我的家族来说,的确是头一遭~

注:决定把这个饼的名字改一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