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中国探亲自由行之厦门(一)~

厦门最繁华的中山路其中一处街景
我和两老~
鼓浪屿岛上只有垃圾车与救护车是机动车,要运载重物,就只有用人力车~



因为住在美里的表叔一通电话,家中两老就决定在5月份到中国去探亲,行程的安排就是吉隆坡-厦门-闽清(爸爸是闽清人)-古田(妈妈是古田人)-福州-吉隆坡,历时12天。由于我们一家是自由行,所以抵达厦门之后,我们就要自己打算衣食住行了。启程前夕,甲型流感的爆发曾经一度让我们对此趟行程有些犹豫,但后来还是毅然决定启程,但就全程带口罩,尤其在飞机上。

5月12日,一家人乘搭亚洲航空抵吉隆坡,在著名的廉价酒店Tunes Hotel住了一晚,翌日乘厦门航空前往厦门。抵达厦门高崎机场时是晚上8时30分,虽然从网络上对厦门有一些基本概念,但始终是一个陌生地方,再加上没有事先预订酒店,妈妈就提议去机场里设有的旅游中心查询一下。可能因为厦门是个旅行游城市的关系,旅游中心的服务员小姐非常地友善,不但建议我们应该要住在中山路的一家三星级酒店——金后酒店,还教我们应该如何乘车去著名的鼓浪屿观光。

中山路是一条商业步行街,是厦门最繁华的一条街道,金后酒店就在中山路路尾,最好玩的是对面就是厦门市公安局,还真是够“安全”。从机场坐TAXI到酒店用了大约30分钟的时间,入住了酒店之后已是晚上10时许,所以只好先休息,第二天才去观光。

翌日一早,一家人外出用过早餐后,便准备开始前往厦门的著名景点——鼓浪屿,在酒店对面有个公车站,从网络上,我知道,在厦门出游是可以乘搭公共汽车的,往站牌上一看就找到了轮渡,也就是前往鼓浪屿的码头。可能是因为一家人的身材都与中国当地人有很大的差别吧~走在前往码头的路上,一位年纪不大的女子迎了上来,表示自己是导游,可以带我们到鼓浪屿去走走。原本我和妈妈对她真的是不想多加理睬,但后来觉得还是有人带着会好一点,就与她谈了谈价钱——20大元人民币,陪你走完整个鼓浪屿,折算回来还真是便宜,只需要马币约10令吉。母女俩商量后决定让她带我们走一走,免得我们走冤枉路。

走进了轮渡码头,才知道从厦门到鼓浪屿的船费是免费的,但回程则需要还钱——8元人民币,因为你去了四面环海的鼓浪屿,总要回来的嘛,于是这就赚了你的钱。经过了10分钟渡轮过海,一家人踏上了鼓浪屿,导游小祁讲解了鼓浪屿的基本概况,又介绍了在上个世纪初,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美国等国的领事馆给我们认识,这些领事馆现已大都变为商场或购物中心,卖的是土特产,根本再也没有当时的庄严了。

走呀逛呀,看到了一样食物引起了我的兴趣,这是一种叫做金包银的食物,吸引我的是它的名字,曾经有首叫做《金包银》的歌,是我前公司的采访部的办公室之歌,基本上个个只要工作多了一点,就会开始唱这首歌。但是这个食物倒是与这首歌扯不上关系,它只是一种很普通的小吃,,模样像饺子,吃起来味道也不错。

走在路上还有样东西十分有意思,鼓浪屿也被称为音乐之岛,所以在休建路道时,在路面上就有着一个个音符,对我这个曾经学过音乐的人来说,还真蛮有意思的。另外就是鼓浪屿是一个无污染的岛,这里除了垃圾车和救护车之外,是不可使用任何机动车的,要游岛就必须用走的抑或是乘坐电瓶车。

鼓浪屿是厦门的旅游区,固然有许多景点,但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即是岛上著名的钢琴博物馆,而我也花了人民币30元买了票进去,只是博物馆内不准拍照,所以只能拍一张“到此一游”的相片。

钢琴博物馆里头的收藏品的确是让我大开眼界,因为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原来钢琴是如此多样化,有大有小,也有贵气与纯朴之分,但总括来讲,18世纪的欧洲贵族把钢琴当作是一种奢侈的摆设品,的确是不足为过的。

虽然鼓浪屿标榜着做游客生意,但岛上也有麦当劳和肯德基,午餐时间到了,一家子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一家小餐馆,妈妈则邀请导游小祁加入我们一起午餐。由于砂州原本就是岛,新鲜的鱼类可谓是屡吃不爽,贝类方面的海鲜却比较少,我们就叫了一道辣炒竹蛏,再加上一些小菜和汤,就是当天午餐了,结账时,价格也没有太过离谱,还算是公道,新鲜美味的竹蛏让一家子吃到差点连盘子都舔了。吃过了午饭,景点也逛完了,下午就启程返回厦门了,买了返程票回去,花了24元人民币。回到轮渡码头,妈妈说要回酒店休息,原本准备要搭TAXI,但走出门口就看见公交车站,还是决定搭全程只有1元人民币的公交车比较合算。不说不知道,原来厦门的公交车费十分便宜,全程只要1元,无论你是在第一站上车,还是最后第二站上车。

在酒店中睡了一个下午,两老养好了精神,就开始了接下来的行程——寻找美食与逛街。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亲善美食园发现好吃的东炎汤~

东炎海鲜汤~
红酒米莲~
铁板麻婆豆腐~
酸甜咕噜肉~
宫保猪肚三层肉~
桂花海参~

每次到亲善美食园通常都是去吃鸡脚或是水果冰,甚少有机会去那里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发现一个儿时玩伴当起了厨师,而且还成为了亲善美食园内——爱珍园食摊的主厨,也是为我煮了这碗超级好吃的东炎汤的人。

我不知道这个帖有没有广告之嫌,因为主厨是我的青梅竹马,但是做为一名老饕,我认为好吃的东西总是要介绍给大家,让大家一起分享才行,所以不管了,就请大家听我娓娓道来~

今天晚上的聚餐会除了我和爸爸妈妈,还有阿姨和姨丈共7个人,叫了7道菜,计有桂花海参、宫保猪肚三层肉、咕噜肉、铁板麻婆豆腐、东炎海鲜汤、东炎米粉汤和红酒米莲。

首先谈谈这个桂花海参,名字虽有桂花却不见花踪,桂花化为蛋花炒海参,传来的阵阵蛋香让人不禁食指大动,而分量十足的海参,更是可以让你一筷一口一海参。

第二道是宫保猪肚三层肉,有宫保二字挂头,就代表了这道菜色较为偏辣,但是厨师在里面放了一样东西,吃了一口猪肚或三层肉,再吃一口那个,保证你口中辛辣之味全消,到底这个东西是什么?我也不会买关子,这个东西就是炒香的花生米,至于为何会消辛味,我还真不知道呢?知道的人就请告诉我吧~

第三道是我最爱吃的咕噜肉,尤其是酸甜咕噜肉更是可以让我俯首称臣,但是爱之深责之切,所以对于咕噜肉的要求,我可说是比一般的食品来得要求严格,而这里的咕噜肉就可以做到我的要求,炸得够酥之余又不失鲜嫩,咬起来有嚼劲却不会硬,酸酸甜甜的滋味恰如其分,减一分太少加一分则太多。

铁板麻婆豆腐是第四道出现在我面前的菜,豆腐在热腾腾的铁板兹兹地叫,香菇肉碎的香味更是向四方溢出,金黄色的豆腐煎得恰到好处,外黄内嫩。

第五道是东炎海鲜汤,正是让我决定要分享的东炎汤。大家都知道,东炎汤肯定少不了酸与辣,但要把握住酸与辣不会过份,同时又能吃到海鲜的鲜美就不容易,先不说这碗汤是如何美味,我只能够说,它可以让我那个从来不接受外族食品的爸爸说改天再来吃,更是成为了一碗让我和阿姨们争夺的汤,事关我当时忙着拍照,转头就发现东炎海鲜汤已经所剩无几,幸亏我始终是小辈,长辈们也只好先为我盛了一碗,而剩下的碗底汤全归我所有。但是最终还是多叫了一碗东炎米粉汤,再尝试一下另一种不同的滋味,海鲜汤的味道始终都是比较鲜美的。

最后一道是诗巫特产米莲菜,加上福州人传统食品红酒用大火炒,吃过的人应该都知道其中的美味~

好了不多说了,希望大家会喜欢我的分享~

办公室里的生日会~

生日会的合照~


今天是卫理报同工久鑫的牛一,卫理报的同工们为他办了一个生日会,震凌用韩语唱了生日歌,让大家笑开了怀。

除了蛋糕之外,还有pizza吃,真是丰盛的一个生日会~

值得纪念的2009年5月5日~

这个日子之所以值得纪念,是因为这是我和香港同学阿玲,还有西马同学阿彬哥重新联系的日子,而且是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联系起来。

至于如何做到的,就要感谢FACEBOOK了,原来这个网站真的很有用处~

阿玲是个美女,认识她是我在华补念预科班的时候,我的宿舍房就与她的房间对面,所以她可算是我最快认识的香港同学之一,后来大家毕业了,就失去了联络~直到这天。

阿彬哥则是一个阳光帅哥,因为他的年纪实在是大过我蛮多的,所以一班小朋友都叫他——阿彬哥。来自西马Batu Pahat的他,充满了阳光气息,是小朋友们最可靠的大哥哥,同样的,在毕业后也是不见踪影,直到这天~

大家说这个日子该不该纪念呢?

现在我手边没有和他们的合影,等我找到后再post上来~

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家里的宠儿~







因为哥哥和嫂嫂要到中国旅游,就把才9个月大的侄儿留在了诗巫的家里,身为阿嬷的妈妈就成了最叫人放心的保姆,爸爸这个阿公就成了他的玩伴儿,我这个姑姑就……基本上还是会陪他玩的。

虽然他才9个月大,但是他非常懂事,知道诗巫家有猫咪,民都鲁家的对面就是超市,掳获了爸爸妈妈妈和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