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今天吃到了一种传统小吃~


亲戚送来的“糍饼”,旁边那块是从另一块切下来的。


因为上个星期有个亲戚的儿子结婚,妈妈收到了亲戚送来的“糍饼”,让我这少见多怪的人又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般地高兴。

听妈妈说,这个“糍饼”的福州话叫做“粞”(应该是念“C”吧),我们通常知道的,都是有亲戚要嫁女儿时,都会送礼饼来通知亲友“我嫁女儿了”,而这个“糍饼”就是男方送礼饼给女方时,女方送给男方的回礼,而男方把它送给亲人们享用就如同是告诉人家“我娶媳妇了”,等同于礼饼。

我们福州人在百多年前南来这里,就算后来在这里定居,也把许多传统习俗都带来到这里,只是因为社会的变迁与现代人愈来愈简化,使到很多被人认为不重要的习俗都给取消了,这个“糍饼”也就是因为这样而逐渐让人淡忘了,甚至于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就会失传了。

这“糍饼”是一种糯米做的饼,外型非常普通,就像是一颗扁扁的汤圆,白色的饼面有个小红点,象征了喜字,没有什么味道,吃的时候要先用锅子烘烤一番,然后就沾糖吃,感觉还真的不错吃呢~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还有保留这项习俗,但是对我的家族来说,的确是头一遭~

注:决定把这个饼的名字改一改~~~

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

我已剪短我的发~

我已剪短我的发,
剪断了牵挂,
剪一地不被爱的分岔......

前两天我去剪了头发,回来突然想起了梁咏琪的《短发》,一首讲述女孩决定对一段背叛的感情放手故事的歌,千万不要误会,这首歌并不是我的感情写照,但我认同这种做法,如果那个男生在已经有了你的情况下,再拥其他女孩在怀里,就好像是一根长发有了分岔,是不被人所爱的,唯一解救的办法,就是把分岔给剪了,这样还可以对你的头发减少一些伤害,但是,感情要了有分岔是否要早点剪掉,好让伤害可以减少一些呢?对我来说,我觉得是,所以,一旦头发有了分岔,就应该尽早把它剪了,免除后患。

你们觉得呢?

梁咏琪短发
词:郑淑妃曲:陈国华
哭到喉咙沙哑还得拼命装傻
我故意视而不见你外套上有她的发
她应该非常听你的话
她应该会顺着你的步伐
乖乖的呆在家
静静的守着电话
我已剪短我的发剪断了牵挂
剪一地不被爱的分岔
长长短短短短长长
一寸一寸在挣扎
我已剪短我的发剪断了惩罚
剪一地伤透我的尴尬
反反覆覆清清楚楚
一刀两断你的情话你的谎话

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

祝你一路顺风~

与阿超的聚会,靠墙站的男生就是阿超了~


那一天知道你要走,
我们一句话都没有说~

这两句歌词是我仅记得的一句歌词,也是我每次听到我的朋友们要离开时的心情,近来离开诗巫的朋友就是阿超,但是我并不是一句话都没有说,而是问东问西,最主要是问公司给他的福利,因为我不想我的好朋友被人家错待,受了委屈,尤其又是阿超这个老好人。

今天是他到美里报到上班的日子,所以昨晚我和几个朋友再一次把他约出来喝茶,也顺便祝他一路顺风~

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阿超又要被调到美里了~

阿超是我的一个旧同事,一个我在之前公司的前同事,可能是大家都是喜欢吃喝玩乐的人吧,所以当他一进公司,大家就一见如故,我和他感情很好,但他为了有更好的发展,离开了我们原本服务的XX日报,之后大家仍然还是会联络。

随后,他因为公司重组的关系,重新加入XX日报,只是需要去美里受训,当时我们就在想,那我们以后还是照样可以一起吃喝玩乐了,谁知,这次是轮到我离职了。

后来,我从新加坡回来工作,他也调回诗巫来了,虽然在不同的公司工作,但大家又重新回到那一起吃喝玩乐的日子了,可惜,他又得到公司高层的赏识,让他再次调往美里,既加薪来是又升职,男儿志在四方,我当然是举双手双脚赞成啦,只是我又少一位陪我吃喝玩乐的朋友了,但是来日方长,他总是会回来诗巫的,到时我们又可以一起去吃自助火锅和其他美食了。

昨天,为了欢送他,我和一些朋友去唱K祝他前程似锦,我说要唱《祝你一路顺风》,但他却不肯接受,可能是怕我唱得难听吧^0^

无论如何,阿超,我期待再次和你一起唱K~

2009年2月9日星期一

我看《家有喜事2009》~

我又来写观后感了,在写之前,我想问一句,你们觉得会花钱去看港产片吗?尤其是无厘头的搞笑片,老实说,我不会,这次去看完全是因为新年,然后觉得应该要笑一笑,再加上朋友的邀请,就花了9令吉去看了《家有喜事2009》。

这部《家有喜事》老实说,根本就不能与92年版的相比,但是黄百鸣那颗想要为观众带来一个欢乐新年的心,是非常有诚意的,可惜的是这部戏还是有很多地方始终脱离不了那种港产片的框框,那就是有些笑位是很多非香港人看不懂。曾经有一年,香港的表妹回来过年,我带她去看电影(忘记是那部电影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部电影有些笑位是她笑得很开心,但我们却不懂得笑的笑位,后来经过了她的讲解,我这才明白,《家有喜事2009》也有这种毛病。

但是,总括来说,这是一部让人看了很开心的电影,有俊男(古天乐)、有美女?(沈丽君),有演技(戏中有很多老戏骨),可是缺少了经典对白与画面,有看过92年版的应该就知道我的意思。

其中一个让我觉得失败的地方即是沈丽君实在是一个花瓶得不能再花瓶的花瓶,完全就是一个为了要配古天乐这个俊男而硬硬把她放进电影里的花瓶,从一出场就是笑笑笑,而且是除了笑就没有其他表情了,真不明白她到底会不会做戏?而且说真的,她并不是很美~反之,姚晨(哨牙珍)在变美了之后,还更让我惊艳~

最让我看到津津有味的就是有好多人客串,这就是贺岁片开心的地方,其中有阿sa、雷颂德、高志森等人,他们一出场我就很开心,可惜一起看的观众一些根本就不知道他们是谁~

诗巫最大的私人图书馆~

有幸到诗巫最大的私人图书馆一游,是这个农历新年最开心的事之一。


这个农历新年是我觉得最有趣的一件事,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去了那间号称是“诗巫最大”的私人图书馆,我想应该很多人都知道吧,对了,就是诗巫文化名人陈锡监的私人图书馆。

一直以来,我只知道他是一个喜欢看书的人,也知道他拥有丰富的藏书,但我从来都没有想过,他除了藏书之外,还藏有那么多东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收藏家。

在他的图书馆内,除了藏书之外,可以让我们接触到的还有原子笔与剪刀,对,没有错,原子笔和剪刀,各式各样的,琳琅满目,甚至是一些见也没有见过的剪刀,他还说,只要他看到某些造型特别的剪刀,他都会收藏,而那些原子笔,他都是收藏一些有招牌或是有纪念价值的原子笔,他可以说是诗巫拥有最多原子笔的人也不足为过~

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元宵节的前一天~

去年去古晋伦乐海边时拍的~

今天是元宵节的前一天,心想这次的新年好像过得很快,怎么这么快就到元宵了?其实时间根本就没有加快它的脚步,而是自己有点快乐不知时日过,所以就觉得时间好故意走得快了一些。

时间就是光阴,是从来不曾对任何人有不公平的对待,但是我们还是常常会看到一些讲述时间好像特别偏爱某些人一样,如某某女星男星,报纸的新闻老是喜欢说他/她们得到了时间的偏爱,岁月并没有在他/她们的身上留下了痕迹等等,这些应该都是骗人的吧。

我并没有说这些女星/男星是骗人的,而是他/她们并不是因为时间对他们有特别的偏爱,不在他们身上留下岁月的痕迹,最主要是因为他们懂得如何去保养,甚至于花上大把的银子,来让时间停留在他们的身上,那些一瓶瓶的青春露、红颜水,都是一些让人愿意花银子去买来“捉住”岁月痕迹的产品,我也是一样,现在也常常在想用什么产品好呢?难怪以前的同事冰总是要做美容、买保养品,美肤、护肤的功夫,可是一样也不能少,当时我不明白,现在终于有了领悟。

祝各位2009年元宵节快乐~

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卫理报进贼~


会计的办公桌被翻五车六零~

对,就是我工作的地方卫理报在2月4日进贼了,所幸的是并没有很大的损失,因为同工们都不会在这里放太多的贵重物品,只是还要感谢上帝的恩典,因为贼徒没有把电脑搬走,要是真的搬走了,我看大概主编会尖叫吧~

整体说来,就只有会计的桌子被翻得最乱,借用干事的一句形容词——“五车六零”来形容,但是贼徒的收获并不多,基本上应该就只有150大元吧~

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我看《画皮》~

说起《画皮》这部电影,我想喜欢看电影的人应该没有几个是没看过的吧,就算是真的没看过,也总有听说过吧~在电影正式在诗巫电影院上映时,我没有去看,随后却在家里online看了这部电影,促使我写这篇应该算是观后感的文章吧~

我这人有个怪嗜好,喜欢在看完电影后上网找互联网上的电影评论,其实纯粹就是为了要找跟我有同样观点的人,有时我会成功找到,有时却不会,像是《画皮》这部电影,我就觉得没有找到,所以才会想写下我的看法。

说说《画皮》吧,在周迅所扮演的小唯第一次出场时,我完全被她迷住了,因为她的眼神是如此地纯净,不食人间烟火般的纯,就好像真的是一个无辜少女被匪徒所捉,然后险遭蹂躏一般。陈坤扮演的王生出现“救”了她,还把她带回家,随着电影的发展,我就愈来愈觉得这个女子有点讨人厌,尤其是我站在王生之妻佩蓉的立场来看时,她让所有的人都喜欢她,却有点鸠占鹊巢,在王生家里就有如自己是女主人一般,好像有点处处要把佩蓉比下去一样,一看就让人知道她是有目的的,直到后来她向王生献身不果,有点恼羞成怒地向佩蓉展现了自己是妖的身份,我想她是计划想把所有的人都杀了来泄心头之恨,但是佩蓉自愿服毒的行为,又让她觉得自己还是有可能当上王夫人,所以就让佩蓉做了这个所谓伟大的行为。

可是在王生对已成了妖的佩蓉说出“我永远爱你,你是我的夫人,不管你做了什么,我们一起承担”后,小唯又再次疯狂了,她知道自己怎么也比不上佩蓉在王生心目中的地位,但她质问王生时,王生又以一句“我爱你,但我已经有了佩蓉了”化解了小唯对他的恨,一下子的大悲大喜,说真的,我也会受不了的。最后,她选择牺牲自己修炼多年的道行来成全王生,对我来说,她是对王生心死了,因为如果照着王生的说法,她永远也得不到他,既然得不到不如就放弃吧,但她对王生还是有爱的,所以她要救他。

至于佩蓉,说真的赵薇演得还真不错,可以把贤妻的角色演得这么好,只是这个人物还真的有点悲:丈夫在出远门归家后带回来了一个妙龄少女,还收留了她,日子久了,这个女人慢慢地一步步开始侵入到自己的地盘来了,如果是我早就气得发疯了,但那时代的女人必须有贤德,不可有嫉妒心,所以她还是必须装做不在乎,照样还要对她悉心照顾,后来她怀疑小唯是妖,却没人相信,当她知道自己的丈夫已经对小唯动心,又因验妖事件,让丈夫对她有了怨,无奈的她只好大方地接纳小唯,想要为丈夫作媒,只是小唯却向她展现了自己是妖的事实。

我想之所以她会以服毒来做为条件,最主要可能是因为小唯是妖,她深知自己斗不过妖,就算是硬碰也只是让更多人因此事而死,倒不如牺牲自己,既能保存丈夫与他人的性命,更重要的是她知道如果她死了,也是一种解脱也说不定,因为当一个女人知道丈夫的心已不在她身上时,有时真的比死还要难受,只是她后来等到了丈夫的那一句话,让她死得更加心甘情愿了。然而,这句话对我来说,却是一句最伤人的话,不知是不是对白写得不好,还是我的理解力与别人的不同,王生的这句话让我们看到了他对妻子的爱,但却也让我看到了他对妻子不信任,他是说“不管你做了什么,我们一起承担”,就代表着王生始终怀疑妻子做错了事,即是杀了许多人。王生不相信小唯是妖,却对自己同床共枕多年的妻子心存怀疑,难道王生不知道自己的妻子是人是妖吗?根据电影的情节,他俩应该是多年的感情,然后才结合的,为何他还会以为妻子是妖呢?这真是我看不懂的地方了。

还有,就是他一直到妻子死了之后才敢承认自己爱上了小唯,这就是他的虚假,始终都不敢在妻子面前承认自己变了心,我想他要小唯救活佩蓉,大概是因为他对佩蓉的内疚所致吧~

电影结束后,我一直在想,这对夫妻在苏醒后是否对这件事还有记忆,当然电影中没有讲明,但是如果是我的话,我会选择失忆,做为佩蓉,我会忘记了丈夫对我的不信任,做为王生,我会忘记我曾经有过的精神出轨,与佩蓉重做一对神仙眷侣,你们认为呢?